2011/07/27 20:08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癌症治療成效可望有新突破!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李佳霖助理教授所進行的癌幹细胞研究,提供研究者及臨床醫師重新去檢視腫瘤的發生、進程和治療無效等傳統理論,發展出以癌幹细胞為基礎理論的治療模式,搭配目前已知的傳統治療方法,進而改善治療成效。

李佳霖表示,細胞表面跨膜醣蛋白(CD44)是分布極為廣泛的細胞表面跨膜醣蛋白,在淋巴細胞,成纖維細胞及上皮細胞表面均能檢測到它的表現。CD44蛋白屬於未分類的粘附分子,其正常功能是作為受體識別,可辨識的受體包括玻尿酸(HA)和膠原蛋白Ⅰ、Ⅳ等,主要參與細胞-細胞,細胞-基質之間的特異性粘連過程。

他說,雖然CD44在許多腫瘤是辨別癌幹细胞的一個重要標記,但為何CD44具有此功能的分子機制卻不清楚。CD44參與許多生物反應;包含新血管生成、免疫功能調節、細胞遷移、增殖、侵襲與轉移等過程。在惡性腫瘤有顯著的CD44表現,其表現可能與癌症轉移有關。

李佳霖的研究發現,CD44接受刺激後會從細胞表面進入細胞質、細胞核,經基因調控層面誘發一般的癌細胞轉型成癌幹細胞,最後導致腫瘤的發生。他更進一步發現CD44和腫瘤的抗藥性及轉移有直接的關連性。

研究團隊以建立利用CD44做為細胞表面標記以鑑別癌幹細胞的模式,並利用表現CD44的細胞為基材,篩選出可克服抗药性,並且作為癌症治療的有效藥物。

這項研究將為癌症幹細胞研究領域的先驅者,深入研究人的大腸癌及其他癌症內癌幹細胞的本质,開拓癌症研究的新里程碑。李佳霖表示,希望藉由這些癌幹细胞學的基礎研究洞察癌症的起源和產生新的治療方法與這個疾病戰鬥。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新竹縣市/清大癌幹细胞研究新發現 癌症治療新契機 http://www.nownews.com/2011/07/27/11462-2730930.htm#ixzz1TMWSlqC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