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場辯論會之前 雙方各有不利的因素

邱毅,因為爆料宇昌案,當天正好已被證實是個烏龍,成為一個痛點。

陳致中,因為涉及洗錢以及召妓案,社會形象大壞,其父陳水扁更是整個黑掉,他還敢出來辯論,想必藍營心中竊喜,認為陳會丟人現眼。

開場時,陳致中表示這是台灣軍對決中國軍                                                                                                                                                                
評:陳致中大扣分,因為這是台灣人民最不願聽到的挑動族群的語言  
                                         

 

開場後,邱毅首先攻擊陳當時在扁案有認罪,批評他洗錢的事情。陳致中先是跳針,將話題轉向宇昌案(這絕對是馬政府的一個超級大污點,利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還烏龍爆料,不過邱毅還是堅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這也拿他沒轍,但若有去研究實情的人應該會替邱毅感到羞愧),接著將扁案定位為政治追殺,利用短暫的時間,將扁案中較為有利的幾個可以反擊的點說明清楚,包括國務機要費無罪,還有辜仲諒承認被特偵組逼迫作偽證。這些事不說,可能大家還真不知道。之前扁家根本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根本沒立場為自己辯解,利用這個機會說出來,非常漂亮。並且,將扁案與近期剛發生的宇昌案,以及之前的高捷案等案件作連結,因為這些案件,都是由邱毅爆料,但最後判無罪的。指出這些人都是無辜的,卻成為爆料的受者。                                                            
評:陳致中一開始看似逃避問題,讓人覺得今晚會是陳被電之夜,但陳最後其實是有選擇性來面對問題的。這段算打平。

                                                         

邱毅接下來打他嫖妓,喊出"嫖客對俠客"的口號。作為回應,陳致中說他當選議員,選民的票比國民黨開的法院有公信力。話鋒一轉,陳致中突然加猛火力,指出他對他兩個老婆都是無情無義,第二任妻子是他學生,在她幫忙助選的隔年,就和她離婚,以及他曾爆料自己的父母,這樣算什麼俠客?邱毅算是男子漢嗎?                                                                                                    
評: 陳致中漂亮反擊,但是,選民的票比國民黨開的法院有公信力這句,讓人很反感。不過這個部分讓邱毅非常的痛苦,很明顯感覺有點想哭的表情,氣整個都亂了,可能他對兩個前妻還是有內疚吧......之後,整個歇斯底里了起來,不斷罵出畜生這樣的話,簡直就像九品芝麻官裡失去理智的李公公XD 可說是勝負轉捩點。      

  之後,好像是問對於對方的評價,陳致中很生動地引用阿扁的話:"做什麼要像什麼",指出邱毅卻是做什麼就不像什麼。身為立法委員,卻成天跑去2100兼職,立法院出席率很低。身為大學教師,卻跑去補習班賺大錢。身為補習班老師,卻去睡女學生。陳並且猛打邱毅背叛宋楚瑜,無情無義。邱毅則是反打說陳致中同選區的民進黨候選人郭玟成對扁家有恩,陳致中現在卻出來和他搶,也是無情無義。                                                                                                                                                                                                                                                     
評:陳致中這段攻擊得非常有條理也非常到位,不忠不孝不義,簡直是包龍星上身XD 不過邱毅提出郭玟成也是算是今晚他少數的有效攻擊

 接著是問政治人物該具備那些特質? 邱毅很有針對性地指出,不能貪污 說謊 開女人,陳致中在接下來的回應中出了奇招,請邱毅拿身分證出來看他的照片有無戴假髮。一開始的確覺得他提假髮很沒風度,但是陳竟然能將拍身分證與護照時不能戴假髮的法規作為武器,將這個看似會變人身攻擊的話題轉為嚴肅的法律問題。因為若沒假髮,邱毅拿出來會是禿頭的照片,但若有戴假髮,這可能牽涉到違法的問題。接下來,邱毅變成一直逃避這問題,一直打出無效的老牌。                                                                                                                                                                  
評:陳以一種惡搞卻合理的手法,竟然將衝車逼到進入亂打一通的狀態,邱毅無法回答問題,而此提問也巧妙呼應到題目的政治人物的特質。      
                                     

之後是問該如何改善台灣經濟,邱毅先躲開這問題,繼續罵陳致中,而陳致中則批馬政府簽ECFA把台灣鎖在中國,出賣台灣主權。邱毅的戰略還是把蔡英文跟陳水扁扯在一起,指出蔡英文暗謀要特赦陳水扁來作為選舉出力的交換,而且點出台灣經濟成長率在去年是很高的。陳致中則說去年高是因為前年是負成長。                                                                                    
評:這段應該是邱毅小勝,因為ECFA連蔡英文都說要續辦了,老是咬這個沒意思。而且就算前年是負成長,去年經濟成長還是算很高。                                                                                                                                                                                                                                                                                                                                                                                                                 

 

整體來說,這場辯論會,邱毅基本上可說是沒啥準備,甚至出現一堆錯誤的資料,可能以為對方已經聲敗名裂,自己很輕易就可以把他KO。但是,陳致中卻能有效把扁案中無罪的部分串聯,讓人更相信有政治追殺。並且,資料準備的很充足,讓平日只會檢討別人的邱毅,從拋棄前妻這種私德,到爆料不實造成無辜的受害者這種公德,都被做了有效攻擊。陳攻擊犀利,有幾段開頭說的話都很狠,讓人擔心又要流於謾罵,但最後卻都能完美地引用證據來證明他開頭的狠話,令人刮目相看。並且,在話題的巧妙轉換拿捏得很好,常常話鋒一轉,就可以完美銜接到幫趙天麟和蔡英文助選的話題上,同時也顯現出一種同一陣線相挺的溫情。雖然這場辯論會根本不像辯論會,而像吵架大會,但是無疑地這次陳致中吵贏了。只是,這種台風讓人想到阿扁當初也是這樣出色,但是這種性格卻沒辦法真正替人民帶來福祉,而是容易引起對抗。因此,不免有點擔心,若陳致中再爬高一點,或許又會像阿扁那樣總是會引起國民黨的討伐了,這實在不是一件好事。那麼,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